荣成长安网

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要闻 > 正文
【“宪”在进行时】我市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荣成政法网 来源: 阅读:

12月4日,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人社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律师代表等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各宣誓现场庄重、严肃,大家高举右拳,庄严宣誓,字字铿锵,宣誓人面向国旗,精神饱满,铮铮誓言承载了荣成司法人的责任和担当。

大家纷纷表示,将不断增强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履行宪法使命,以崭新的姿态肩负起新时代法治建设的伟大使命。

我市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组织开展宪法进农村、宪法进社区、宪法进校园、宪法进机关、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军营、宪法进网络“七进”活动,营造学法、懂法、守法氛围。

宪法宣传进机关

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宪法进机关宣传活动,营造了机关学习宪法的良好氛围。

活动中,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详细阐述了宪法的发展、宪法修改的背景和修正案等内容,同时围绕“宪法和你的一生有什么关系”等内容,要求干部职工要常态化学习宪法、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把宪法的规定、原则和精神落实到今后的具体工作中,依宪依法依规履职,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作制度执行的表率。

宪法宣传进校园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宪法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针对青少年学生法律观念淡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不强的问题,荣成市教体局、市实验小学普法志愿者采取“面对面”互动、列举身边的典型案例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将与学生密切相关的条款进行详细解读,解答他们心中的疑惑,引导中学生如何防止校园意外伤害,抵制不良风气,远离罪恶、远离危害,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的青少年。

宪法宣传进农村

为提高广大村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市司法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普法志愿者走进崖头街道夼北村和农资店,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用群众身边的实际案例,向广大村民讲解宪法、农业农村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大家遇到问题要想到法律、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要用法律的武器维护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观念。

宪法宣传进社区

组织普法志愿者走进三环社区,向居民宣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基本知识,引导居民要依法办事,营造和谐文明的社区,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同时普法志愿者还向居民讲述了电信诈骗的种类、惯用手段及防范常识,提醒群众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卡号、存款、密码等信息告知他人,如遇可疑情况,要多和家人沟通商议或及时报警,以免遭到不法侵害。

宪法宣传进军营

普法志愿者走进军营,结合身边案例向官兵讲解了宪法中亮点部分和相关法律词条,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同时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深度剖析了在工作、生活中常见的法律知识,并给予提醒和建议,让全体人员对宪法相关知识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加强了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宪法宣传进企业

“助企兴荣法律服务站”律师、司法局普法志愿者走进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及职工代表面对面、零距离地交流,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认真征求企业意见,精准了解企业法治需求,并针对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纠纷、法律援助申请等事关企业职工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志愿者们还向企业职工发放了《宪法》、安全生产读本、法律援助指南等宣传资料,引导企业员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宪法宣传进网络

为发挥新媒体平台在宪法宣传中即时、高效、便捷优势作用,市司法局联合市委宣传部(网信办)、融媒体中心开展“线上”宪法宣传教育,积极在“中国荣成”“平安荣成”“文明荣成”“法治荣成”等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法专栏,通过以案释法、发布和转发“宪法”等法治宣传内容,形成线上普法声势,提高了普法宣传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接下来,我市将以“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为全面推进法治荣成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