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长安网

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平安荣成 > 正文
【平安荣成 亮点巡礼】港湾街道:深入推进综治中心建设,书写“我为群众办实事”新篇章
荣成政法网 来源: 阅读:

港湾街道作为石岛老城区,随着传统渔业转型和城市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和遗留问题需要解决,主要体现为“五多、五难”:民生问题多,社会治理难;渔船渔港多,渔业管控难;矛盾纠纷多,调处化解难;外来人口多,日常管理难;老旧小区多,物业管理难。面对这种形势,街道积极转变工作思路,以网格化为依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一整合,打造集民生诉求、海上服务、网格管理、社区治理、矛盾调处、征信考核“六位一体”的新型基层治理格局。

    一是“六办+六步”闭环联动。抽调17名精兵强将配强科室力量,构建全域联动、精准服务、智能支撑的一体化管理与服务平台,实现民生诉求“一站式”办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办公室发现核查问题,民生综合管理办公室受理派遣问题,社区综合治理办公室、海上综合服务中心、矛盾调处化解中心化解反馈问题,征信督查考核办公室核查评价问题,六办联动最终实现采集上报、受理审批、指挥派遣、处理反馈、核查结果、考核评价六步闭环,有效地破除了以往部门条块分割、职能不清、责任不明的梗阻,形成解决问题“直通车”。

    二是“五色+六必”一网覆盖。通过深入到全街道的87个网格,对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社会治安、信访稳定、纠纷调解、民生服务等情况进行每日走访,针对不同领域的重点工作,依据“五色工作法”精准施策、精准服务,办好群众关注的“关键小事”。充分利用网格化治理体系力量,全面铺开“哨号联动”的民生诉求办理机制,即居民、网格两级吹哨——发现并报告问题;网格党支部、社区党总支、街道党工委三级党组织吹号——协调各方力量化解处置的工作方法,实现民生诉求办理的快速响应、快速处置,将工作主动前置,把问题发现和消灭在源头。今年上以来,通过街道网格员解决群众诉求1312个,排查上报或化解信访苗头问题19个。

    三是“征信+督查”量化考核。依靠社会力量解决社会问题,通过群众做群众工作。依托“金牌老党员”和“港湾大妈”工作队,鼓励群众加入到街道矛盾调解队伍中来,人人都是调解员。对于积极参与矛盾调处的志愿者,根据调解的过程及结果给予征信加分奖励。对于矛盾调处化解中心和海上综合服务中心反馈的欠薪经营人、非法涉外捕捞船东等我们也进行征信扣分。围绕网格员、村居、部门发现的问题、处置等环节制定考评机制,采用督查考核的手段进行督查通报,并且直接与工资挂钩。去年以来,通过老党员做工作,化解了3起多年的信访积案,处理民生问题60多件,协调解决各类社会矛盾问题150多起,区域稳定形势明显转好。结合征信体系推进,建立城市社区港湾大妈、“金牌老党员”征信基金,召开全街道社区工作表彰大会,对100余名优秀港湾大妈、楼长和金牌拉老党员进行表彰奖励,全面激发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