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长安网

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平安荣成 > 正文
平安荣成•亮点巡礼】港湾街道:三维齐抓把握民生脉动
荣成政法网 来源: 阅读:

港湾街道在全市率先探索运用预警研判机制,打造事前有预警、事中有研判、事后有复盘的民生诉求办理体系,治理效果不断凸显。

 

事前预警,防微杜渐除隐患

针对苗头问题,形成民生诉求风险预警提示单机制,通过网格巡查、12345反馈等信息渠道,时刻关注辖区大事小情,出现问题苗头的第一时间制作《预警提示单》,向相关社区发出预警,分包社区的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到场指导,多方合力确保事件妥办、快办。今年一季度累计发布风险提示单12期,涉及的苗头问题全部妥善控制。如春节期间日鑫花园小区及张家社区419号楼停水问题都是从网格得到反馈,预警提示单发出之后,均用时不到半天处置完成。

 

事中研判,对症下药解民忧

针对居民反复投诉、不满意的民生热点问题,街道主要负责人牵头,每天下午碰头研判,仔细梳理诉求产生原因,妥善制定处置措施,力争“药到病除”。比如,在处置困扰街道多年的兴隆路占道经营问题时,通过碰头研判制定了三方管理、就地改造、异地搬迁3套处置方案,在征求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后,对方案进行完善,最终决定就近规划2处荒地建设张家村集贸市场,引入市场和村居共同开发、第三方管理、共同受益的运行模式,使得该起民生诉求得到妥善解决。

 

事后复盘,举一反三“治未

针对欠薪类诉求重复发生、诉求处置过于被动的问题,街道通过诉求办结后及时复盘,总结提炼出一系列经验做法,探索建立了海上用工服务中心,打出了“公益中介+联动处置+职业培训”的治理组合拳,配合街道调处欠薪诉求。中心成立以来已累计帮助400余人介绍了工作,极大避免了务工人员进入黑装卸引起的欠薪情况;帮助200余名务工人员追回所薪资80多万元,使得农民工权益得到极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