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长安网

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平安荣成 > 正文
文明上网,理性发声!
荣成政法网 来源: 阅读:

世界因互联网而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丰富,网络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拉近了我们与世界的距离,也可能在无形之中给我们带来伤害,作为广大网民中的一员,我们应自觉弘扬网络正能量,文明上网,理性发声,身处互联网时代的我们应该如何抵制网络不文明行为做到理性发声呢?

 1.树立文明意识,加强网络道德观念

 常见的网络不文明行为有:使用网络暴力进行人身攻击,肆意传播谣言、虚假信息,强制下载、强制广告,传播网络病毒等。

我们应当树立文明意识,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网络道德规范。不在网上谩骂、诋毁、诽谤他人,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抵制色情、暴力、恐怖信息……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避免泄露个人信息。

2.提高辨别能力,抵制不良诱惑

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能轻而易举地查询到自己需要的信息,也能随时随地在网络平台中发表自己的言论。面对网络上良莠不齐的信息,我们应当具备信息辨别能力,学习先进知识,善于明辨是非,摒弃虚假信息。同时,要学会抵制网络之中的不良诱惑,不贪图小便宜,不沉迷网络游戏,健康上网,让互联网成为自己的良师益友。

3.学会独立思考,避免趋同心理

对于广大学生尤其是未成年人,由于自身价值观可能还未定型,对某些事物的看法常常处于一种摇摆不定的状态,又容易担心因自己的想法与他人不同而被孤立。因此,往往在评价事物时趋于大众的看法。

要学会独立思考,不随波逐流,敢于提出质疑、追求真理,时刻警惕自己是否在不经意间成为了语言“施暴者”。

4.遵守网络礼仪,做到真诚待人

网络礼仪是互联网使用者在网上对其他人应有的礼仪,对于构建良好的网络秩序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在互联网上发表言论时,要言语有度、真诚待人。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使用网络时同样要尊重他人的想法与意见,与人产生分歧时,要平心静气,以理服人。

我们是网络便捷性的享受者,更是文明网络环境的捍卫者,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文明上网,理性发声携手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