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长安网

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平安荣成 > 正文
【紧急扩散】当心!这样和你谈“钱”的“领导”
荣成政法网 来源: 阅读:

 近期,各地连续发生多起冒充党政领导干部实施网络诈骗的案件,我市也有市民被骗,请大家提高警惕! 

犯罪嫌疑人通过各种途径获取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照片,并设置为QQ或微信头像,随后主动添加受害人为好友,通过嘘寒问暖获取信任后,以“我亲戚朋友急需资金周转,为了方便日后收回,借用你的名义帮我转下款,钱先打到你账户”、“帮我转笔钱,不方便以我的名义转出,用你账户转一下”、“跨行转账需要系统复核延迟到账,事出紧急,你先转过去”等种种理由进行诈骗,群众一旦被骗,损失惨重。

      请广大群众提高警惕,并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加强对此类诈骗的认识和防范。无论对方是谁,千万不要随便转帐汇款。为降低被骗风险,请您一定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筑牢全民反诈“防护墙”,共同守护您的“钱袋子"。

冒充“领导”加你好友

 第一步:骗子通过各类渠道,掌握领导及其下属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照片等信息,伪装成该领导的微信或QQ等聊天账号  

“暖心”关怀拉近距离

 第二步:骗子用关心的口吻,甚至主动提出帮助受害人解决困难或者说明有一项与被骗对象有较大利益关系的政策,需其第二天到办公室详说以骗取信任。

“借钱”借口信手拈来

  第三步:称自己临时有事(一般开会、检查等由头),以亲戚借钱、朋友急用等为借口催促转账,或称要给上级转钱,不方便用本人银行卡直接转账,先给被骗对象发送虚假转账截图以银行到账延迟为借口诱骗转账。

冒充企业负责人诈骗

 犯罪嫌疑人利用企业财务管理漏洞,冒充公司领导以合同款等对公业务往来为由诈骗财务、出纳等财务管理人员,意识到被骗,资金已被转移。

 第一步:骗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财务人员通讯录、公司QQ群等企业内部聊天群信息等,将自己聊天账号、头像设置成与领导一样,或冒充“银行工作人员”,以“公司账户年审”为由主动添加好友,并发送“法人授权委托书”。

 第二步:骗子建立虚假企业内部聊天群,将财务人员拉进群,群里有所谓“老板”“经理”等,进一步提升财务人员信任度。

  第三步:通过打电话或发消息,以“往来款、项目款、合同保证金、资金拆借”等为由要求财务人员立即转账至指定账户,由于企业内部账户管理漏洞、财务人员警惕性不高等,在未加核实的情况下轻易转账,导致被骗。

防骗拆招

为了防止骗子通过手机号搜索到微信号,请务必打开微信设置—隐私—添加我的方式,将“通过手机号找到我”关闭。此为防电诈第一道关!

骗子屡屡得手就是利用员工、下属敬畏领导,不敢冒昧跟领导核实信息心理实施诈骗的。骗子频繁使用“尽快”“马上”“立即”这些催促性的词语,既营造了紧张气氛,又利用时间差降低受害人核实转账需求真假的可能性。

多用反套路问问自己:对公转账,单位有财物制度,依规办事准没错;对私转账,“领导”开口找你“谈钱”,是不是违反了廉政纪律规定?

遇到类似领导通过微信、QQ、电话、短信和邮件要求转账汇款,一定要提高警惕,设法当面或电话核实对方身份真实性,可以委婉询问对方一些小问题,如公司的人和事情等。

“国家反诈中心APP”是公安部刑侦局研发,专门用于帮助用户预警诈骗信息、快速举报诈骗内容、提升防范意识的反电信诈骗软件。软件里面有丰富的防诈骗知识,通过学习里面的知识可以有效避免各种网络诈骗的发生,提高每个用户的防骗能力,还可以随时向平台举报各种诈骗信息。目前,安卓、苹果手机均可以在应用商店搜索下载,广大市民可转告给身边的亲人朋友下载安装,实现安装全覆盖,全时守护百姓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