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长安网

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荣成检察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司法局多措并举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
荣成政法网 来源: 阅读:

荣成市司法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自身职能、工作重点、中心工作等相结合,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多角度、多渠道、全方位的司法行政服务和活动,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推进“十百千”工程,按照走访企业相关安排,督促各律所对各自顾问企业和单位扎实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法律服务。活动期间,共走访企业17家,开展调研17次,收集意见建议11条,出台惠企政策2项,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6个,提供法律建议18条,开展法治宣讲4场。

开展“法援惠民”活动,对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自活动开展以来,对符合条件的145起农民工案件、139起老年人案件、5起残疾人案件、2起未成年人案件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审查、当天指派承办人,活动期间的案件办理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47%。因法律援助工作成效显著,我市在全省公共法律服务暨法律援助工作培训班上作典型经验交流,为全省4个典型经验交流县级市之一。

推进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在已经打造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集约化实体平台的基础上,规范人民调解工作,下发《专职人民调解员补贴办法》,从调解场所、人员配备到纠纷排查化解,均细化考核指标,进一步促进我市调解工作的开展。2021年上半年全市各级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化解矛盾纠纷2800余件,其中,进驻“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的物业纠纷和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参与矛盾调解案件534件,调解成功187件,成功率达35%。

配合市委政法委做好“三官三师”进渔港活动,组织32名律师进驻挂包渔港,对渔港和停靠渔船、上岸渔民进行普法教育,提供法律帮助。目前律师累计进渔港服务13人次,开展普法宣传服务活动7场次,为100余名渔民船员提供了法律咨询、矛盾调处、心理疏导等服务,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0人次。
 为普及《民法典》知识,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法治进万家”法治宣传节目中开设“法治快板”专题板块,以快板表演的方式集中宣传法律法规,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提高群众学法的积极性,目前已播出“法治快板”节目14期。

荣成市公证处开通网上受理、电话预约和咨询通道,为异地公证申请人提供“一站式”公证服务,目前共办理异地公证2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