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长安网

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荣成检察 > 正文
【政法人物】温情服务 做平安稳定的“守门人”
荣成政法网 来源: 阅读:

从事控申检察工作15年来,张宗霞长期处于接访一线,她总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将化解矛盾和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耐心倾听 法理也能传递温情

张宗霞从事控申检察工作,至今已有15个年头。工作中,她发现信访案件的群众利益诉求中,既有合理要求,也有无理要求,让群众充分表达利益诉求,做一名耐心的倾听者,对于化解矛盾十分重要。

刘某是一名务工人员,在工地干活时与孙某因琐事发生争执,被孙某殴打致轻伤,法院判处孙某管制一年,赔偿刘某24000元。判决后孙某足额赔偿了刘某,但刘某不解的是判了有罪的孙某还能在工地干活。二人相遇时,再次发生争执。

刘某不服判决,到荣成市检察院接访大厅反映问题时情绪激动。听完讲述后,张宗霞一边安抚刘某,一边耐心解释:“管制是对罪犯不予关押,但限制其一定自由,由公安机关执行和群众监督改造的刑罚方法。”刘某听完解释后,心情逐渐平复,表示接受判决结果,并承诺用合法方式解决纠纷,问题最终得以解决。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张宗霞发现,耐心接访总能让原本只是情绪上需要宣泄的纠纷得到平息。因此,她总结出了一套务实管用的办法:强调感情、服务、责任到位,注重换位思考,坚持文明接访,让每一位群众都能在法理中感受到温情。

扶危济困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荣成市检察院办案人员在办理一起执行监督案件中,发现当事人陈某生活困难,告知其可以申请国家司法救助。

张宗霞接到陈某的申请材料后,调查核实其家庭情况得知,陈某年近六旬,系外来务工人员,居无定所,四肢均有旧伤无法劳动,且离异后与子女失去联系。父母已故,兄弟姐妹均家庭困难。陈某曾工作的企业因经营不善倒闭。

张宗霞与承办人员数次实地核实情况,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对陈某予以帮扶。在征得陈某同意后,与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联合组织召开司法救助听证会。经评议,听证员一致同意对陈某予以司法救助。最终向陈某发放司法救助金1万元,缓解了陈某的实际困难。

“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为了帮助因案致贫的当事人早日摆脱困境,张宗霞积极帮忙申请司法救助,缓解刑事被害人及民事案件当事人的生活困难。2018年以来,张宗霞及承办人员为35名刑事被害人及民事案件当事人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

化解矛盾 用心用情服务群众

几年前,信访人韩某走进控申接待大厅,表示其被宋某殴打至重伤,法院判决生效已近四年,宋某也即将刑满出狱,但十余万元的赔偿款分文未付。那次伤害导致韩某丧失了大部分劳动能力,生活极为困难。

韩某称要申请抗诉,对宋某给予重判。张宗霞对案件进行审查后认为,原判决对宋某量刑适当,符合法定标准。考虑到韩某未获赔偿,若简单答复信访人,可能造成不稳定因素,张宗霞便与相关部门同志一起到法院了解案件执行情况。

经了解,宋某因当年调解未成,刑期已经确定,一直未赔偿韩某,且其本人及家属名下也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通过宋某的社会关系发现,其亲戚有能力帮助其支付赔偿款,但亲戚并无赔偿义务。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张宗霞与相关部门同志多次到宋某所在乡镇,说服宋某的亲戚帮助支付了赔偿款,矛盾得以化解。

只有积极化解信访矛盾,才能有效防范风险隐患。15年来,张宗霞办理控告、申诉案件100余件,接待来访2500余人次,阅处来信800余封,全部得到妥善处置,成为名副其实的平安稳定的“守门人”。她所在科室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