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长安网

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荣成检察 > 正文
【“三官三师”进渔港】检察官进渔港 普法宣讲到一线
荣成政法网 来源: 阅读:

为进一步推进检察官进渔港工作,在休渔期即将结束前,荣成市检察院组织检察官送法到港,为初任船员开展系列法治培训,送上精致的“法律套餐”,提高船员学法、用法、守法意识。

 在成山镇蒲家泊渔港,荣成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衡同志带头开展普法宣讲,介绍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并传达荣成市渔船管控暨“三无”渔船整治大会精神,讲解了目前涉外形势、本市政策要求及相关处罚规定,引导船东深刻认识“三无”渔船整治的严肃性、重要性。

在石岛港,刑事检察团队李海龙检察官以法条开篇,结合近几年办理的涉海涉渔刑事案件,讲解了远洋捕捞相关规定和非法捕捞罪、偷越国边境罪、强迫劳动罪、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危险作业罪等常见的涉海涉渔犯罪及犯罪后果,最后从违法犯罪的成本以时间账、自由账、亲情账三方面告诫船员合法维权远离违法犯罪。

在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民事检察团队王娇鹏检察官针对渔业生产高风险、低保障、纠纷多等特点,结合办理的民事检察案件,以案释法,提高船员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下一步,荣成市检察院将积极落实市委政法委阶段性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扎实推进检察官进渔港活动,为渔业企业、船主、船员提供优质检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