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长安网

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政法人物】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法律援助的温暖——记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张伟
荣成政法网 来源: 阅读:

       推荐理由:多年来,张伟始终把法律援助作为服务、保障民生的落脚点。仅2022年,张伟就审查指派法律援助案件1300余件,解答群众来电来访咨询800多人次。

       人物心语:在服务理念上,我总结了“一杯热水敬上、一句暖心问候、一次解答完成”的“三个一”工作方法,让群众在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感受到法律援助的温暖。

 

以暖心换民心,为群众提供法律“避风港”

       在工作中,张伟被群众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法律援助,收不收费?律师给我们服务,我们用不用花钱?”面对群众们的疑惑,张伟一次次耐心回答着同样的问题:“在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情况下,法律援助是免费的,是不用花钱的。”

       居民王大叔是法律援助的受益者之一。王大叔有三个儿子,都已各自成家,原本王大叔一人在老家独自生活,但有一个儿子迟迟不给老人赡养费,也从不去看望老人。由于王大叔年事已高,需要子女经常照顾,就后续的赡养问题,儿子之间产生了分歧,且无法调解,老人就到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中心开通绿色通道,马上指派援助律师承办此案。

       张伟在审查资料时发现,王大叔的家庭矛盾完全可以调解,无需走司法途径。为了让老人能度过一个安详的晚年,张伟与承办律师一起研究案件,耐心地做老人几个儿子的思想工作。经过多次沟通协调,仅用五天时间就化解了王大叔一家的矛盾。王大叔也第一时间给法律援助中心打电话表示感谢。至此,一起赡养纠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我们将农民工、未成年人、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列入重点援助对象”,张伟介绍,考虑到一些特殊群体,比如一些老年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我们就组织中心工作人员与律师上门办理各项手续,让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法律援助申请,真正把温暖送到群众身边。

       为了加强办案质量监督,张伟组织案件质量同行评估4次、560余本案卷,及时发现问题并反馈整改。每月对案件进行跟踪、旁听和回访,已跟踪650余件案件、旁听20次、回访220余件,推动案件质量再上新台阶,真正让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成为人民群众身边的“避风港”。

 

从点到点到面对面,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多年的法律工作让张伟深切感受到,要让群众感受法律的公正公平,必须提高法律在群众心中的知晓率。

       “您好,如果需要外出务工,请一定要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看清合同条款再签,保证自身的合法权益……”9月8日,在新世纪市场开展的法律援助宣传活动中,张伟向群众普及劳动法有关知识。

       为了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张伟带领同事,通过“法援宣传动起来、进村入户走起来、微信链接群发起来”等方式全面深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农民工工资支付、未成年人教育等法律援助宣传工作。

       “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下来宣传,让我们学习到了很多知识,而且我会分享给身边的亲戚邻居,特别是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老年人不懂,特别容易上当受骗。”崖头街道康平社区居民李某说。

       在对《法律援助法》宣传普及的同时,张伟还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工作站和村居法律援助联络点作用,不定期对辖区群众开展法律援助政策宣讲,先后组织开展了《法律援助法》“进基层”“ 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援助宣传、“关爱妇女儿童法援助力护航”宣传活动等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500余份,在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20余人次,受益群众达26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