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长安网

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一网情深•网格员风采】埠柳镇网格员王自龙:网格有我,反诈同行!
荣成政法网 来源: 阅读:

       作为一名网格员,王自龙担任网格情报信息员、安全检查员、纠纷调解员和平安宣传员等角色,积极帮扶困难群众、采集各类信息、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开展防汛防灾与平安宣传工作。2022年以来累计上报各类信息600余条,第一时间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发现处理安全隐患,帮扶困难群众,他用行动讲述着“网格无小事,事事联民心”的暖心故事。

深入群众,“织”起养老诈骗“防护网”

村民父老听我言,老年受骗事接连。

政府反诈决心大,保护老年护好钱。

骗子小恩加小利,花言巧语施鬼计。

老人见利易上当,到头被骗人民币。

奉观父老擦亮眼,天掉馅饼别相信。

养生讲座不参加,不买神药不掏钱。

反诈防骗天天讲,自我防范最理想。

遇到疑似骗钱事,报警告村快离场。

 

                       上疃村—王自龙

       今年养老反诈突然“上榜”,怎样让老年人看得进去、听得进去,年近古稀的王自龙绞尽脑汁,他觉得力所能及的工作就是宣传反诈案例、结合网上热点编写反诈三句半、打油诗,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养老诈骗,警惕各种养老保健品、投资理财产品等诈骗方式。

       为此,他还带头组建了由网格员、村两委、志愿者为骨干的反诈小分队,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定期播报反诈广播,从常见的诈骗方式、老年人的受骗心理、有效防范方法等角度到老年人家里去提醒他们,挨家挨户为老年人下载反诈APP,还在网格内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条幅,向村民发放宣传册,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常识,多措并举织牢“防诈网”。

 

苦口婆心,“拉”出养老诈骗“泥潭”

       王自龙在走访中发现在村西商铺,有人推销名为“徽烟香墨”的药品,宣传可以治百病,忽悠老人购买,疑似诈骗,且聚集老人存在疫情传播的安全隐患。他当机立断,用荣成网格化app进行上报,同时及时与镇政府吹哨互通,通过埠柳镇政府、派出所、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周边相关村两委干部联合行动,阻止了聚集销售活动,并组织群众进行退款,现场退款30余万。王自龙配合村两委干部经过多次上门苦口婆心地劝说,在网格微信群内给村民们分享刷单被诈骗的视频、案例,详细分析案情,终于将深陷养老诈骗“泥潭”中的村民们拉回正常生活轨道。

 

喜闻乐见,“筑”起养老诈骗“防护盾”

      “前两天有个朋友给我推荐了一款投资产品,说投资收益比银行利息高很多,她自己赚了不少,我当时都心痒痒了。不过前两天我们村的网格员王大叔和派出所民警上门来做过反诈宣传,帮我安装了反诈app,我在app里看到了类似的诈骗案例,才留了个心眼,没有冒冒然去投资。后来我听说这家企业是搞传销的,已经被打击掉了,多亏了有网格员的帮助,才让我避免了巨大损失,回想起来还是后怕。现在我也想申请成为一名网格志愿者,把网格员的故事讲给身边人听,大家一起提高警惕。”村里一位村民感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