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长安网

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荣成司法 > 正文
荣成市实施“六餐”普法模式强力推进“六五”普法工作
荣成政法网 来源: 阅读:

为切实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荣成市司法局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不断丰富形式和载体,全面实施以“点餐、分餐、送餐、订餐、配餐、套餐”为重点的“六餐制”普法模式,强力推进“六五”普法工作。

一是立足方便人民群众,抓好“点餐”普法。市电视台远程教育频道开设“法制讲堂”栏目,设立每日解答、以案说法、阳光政策进万家、法律法规解读等板块,市民坐在家中,通过拨打电视屏幕下方免费电话,点播自己需要和喜欢的法制教育节目。

二是立足不同群体和对象,抓好“分餐”普法。对机关干部重点进行《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侵权责任法》、《国家赔偿法》类别的普法讲座;对公民重点进行《物权法》、《农村土地承包法》、《人民调解法》、《信访条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侵权责任法》、《刑法》、《民事诉讼法》类别的普法宣传;对青少年重点进行《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管理安全法》类别的课堂普法;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重点进行《商标法》、《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企业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法》、《侵权责任法》、《劳动合同法》类别的普法教育。

三是立足“法律五进”活动,抓好“送餐”普法。深化“法律进机关”,采取党校培训、干部自主选学、每周一题等形式,不断增强机关干部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深化“法律进社区”崖头市区东方广场、世纪广场、石岛管理区石岛广场和各镇(街)驻地广场、社区广场建立法律广场。各部门、各镇(街)结合“四下乡”、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法律颁布纪念日等,采取法制文艺表演、摆放法制展板和咨询台、法律知识有奖竞答等形式向社区群众宣传法律知识。电子显示屏的广场,每天以滚动字幕的形式播放法条、法制警句、文明语,大力宣传与当前中心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使过往行人在潜移默化中学到法律,受到教育,促进和谐社区建设深化“法律进村(居)”,切实加强148法律服务专线建设,认真做好人民群众来话来访接待咨询工作,准确、热情解答人民群众提出遇到或需要了解的法律知识,使148法律服务专线真正成为便民利民的“送法热线”。强力推进镇(街)、村(居)法律服务全覆盖工作,确保村(居)委会和人民群众遇到法律疑难问题,通过电话可随时向律师进行询问促进村(居)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深化“法律进学校”在幼儿阶段,开展“法护幼苗”主题教育活动,在小学阶段,开展“学法知法”主题教育活动,在中学阶段,开展“与法同行”主题教育活动,通过采取播放专题录像片、举办法律知识竞赛、法制讲座、模拟法庭等形式,进一步推进青少年学生法律素质教育;深化“法律进企业”,采取建立法律图书(室)角、法制宣传栏、组织讲师团深入企业进行法制讲座等形式,大力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

四是立足不同法律知识需求,抓好“订餐”普法。充实加强普法讲师团力量,组建由市全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执法部门、律师组成的百人普法讲师团,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根据普法工作要求,通过电话“订餐”的形式,向市全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预约讲师授课。市全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订餐”内容,及时向讲师所在单位下”订单”,安排讲师授课。

五是立足不同时期和形势发展需要,抓好“配餐”普法。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把普法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在抓好“基本”法律法规知识普及的同时,根据不同时期和形势发展需要,搞好普法“配餐”,需要公民了解哪方面的法律知识,就普及哪个方面的法律法规,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针对性。

六是立足部门优势,抓好“套餐”普法。各职能部门按照 “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积极面向社会开展本部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在做好传统“套餐”普法的同时,结合部门特点,本着求实、求活、求效的原则,采取部门联动、多措并举、群众易于接受的形式,针对不同层次的人群,推出针对性强的普法“套餐”。在机关,重点进行依法行政方面法律法规“套餐”的宣传普及。在村(居),重点进行促进新农村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方面法律法规“套餐”的宣传普及。在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重点进行与企业发展、安全生产、职工维权方面法律法规“套餐”宣传普及。在学校,重点进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制意识方面法律法规“套餐”的宣传普及。在流动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地重点进行遵纪守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方面法律法规“套餐”的宣传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