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长安网

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平安荣成 > 正文
【平安荣成•亮点巡礼】市司法局:法治建设助推社区共建共享
荣成政法网 来源: 阅读:

为进一步探索基层依法治理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发挥法治在基层治理中的保障作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努力构建社区共驻共建共享工作新格局,市司法局积极与我市崖头街道双泊社区对接,加强社区法治建设,助力社区依法治理。

·“法律之家”,共筑共建促和谐·

市司法局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双泊社区试点打造社区“法律之家”。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村居法律顾问、“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等基层法治队伍齐参与,通过社区“法律之家”,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矛盾纠纷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让群众的法律问题在“家门口”得到回应和解决,发挥群众在社区法治治理中的主体意识,促进社区和谐治理。

·阵地建设,打造社区法治“风景线”·

市司法局结合双泊社区居住环境特点和居民法治需求,打造社区法治广场、青少年法治文化街区,建设社区普法宣传教育阵地和平台。法治广场和青少年法治文化街区面向群众开放,向社区居民和学生家长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防养老诈骗、消防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社区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和感召力,打造社区法治“风景线”。

·普法宣传,提高居民法治素养·

“法润荣成志愿服务队”律师志愿者走进双泊社区,开展“一月一堂课”,为居民讲解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婚姻家庭、劳动就业、生产生活、防养老诈骗等方面的法律和政策。普法志愿者走到群众身边,发放法律书籍,解答居民法律疑难。普法宣传活动帮助居民树立依法办事、理性表达诉求的法治理念,引导居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营造和谐文明的社区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