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长安网

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平安荣成 > 正文
【平安荣成•亮点巡礼】崖头街道:“三长”服务大民生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荣成政法网 来源: 阅读:

       楼长、单元长、网格长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加强“三长”队伍建设,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崖头街道组织各社区充分发挥“三长”作用,引导广大居民由“要我做”向“我要做”、从“人人为我”向“我为人人”的居民自治模式转型,持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打造幸福和谐社区。

       在府新社区,开展“小小楼长”议事项目,以充分发挥社区“小主人”的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孩子们以主人翁角色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小小楼长在志愿者的引领下畅所欲言,共同探讨自己对小小楼长职责的理解、下一步的行动计划。活动现场,通过竞选投票的方式推选出1名大队长和5名小组长。最后,大家在小小楼长承诺书上郑重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并表示将严格践行承诺,认真完成小小楼长岗位职责,勇于担当,不负所托。

       在曙光社区,召开“未雪绸缪总动员 三长队伍在行动”主题论坛。社区发出冬季清雪行动倡议,号召“三长”争做清雪志愿者,身体力行,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踊跃参与社区积雪清扫活动。“三长”全面复盘往年清雪情况,讨论清雪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最终制定网格整体清雪计划及行动预案,确保居民在下雪天安全出行。

       在花园社区,开展“三长”交流会,楼长、单元长、网格长聚首协商议事,激发居民自治新活力。 各网格长就近期社区开展的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民生政策等各项工作进行详细汇报,并现场征求意见和建议,鼓励大家不仅要做社区政策的宣传员,更要当社区和居民沟通的桥梁,把居民群众所思所想全面、客观地反映出来,并致力于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在南山社区,主持召开楼长交流会议,针对辖区内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并致力于为“三长”赋能制定楼长帮扶计划。会议紧贴社区居民需求,为全力推动社区基层党建、环境卫生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积极交换意见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会议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思路,之后将尽快转化为工作实践,努力提升服务水平,为和美小区建设贡献力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通过社区搭台、群众管理、“三长”轮流牵头组织,崖头街道各社区聚焦居民急难愁盼和身边“关键小事”,开展各类特色便民服务,逐渐形成有事就议、现事现办、“三长”协同配合、居民共同参与的多元治理服务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