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长安网

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荣成法院 > 正文
荣成法院执结400万标的案件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荣成政法网 来源: 阅读:

两企纠纷对薄公堂,判决生效难履行

2020年7月,荣成某混凝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混凝土公司)与威海某房地产公司(以下简称房地产公司)因混凝土购销合同纠纷诉至荣成法院。荣成法院经审理后依法判决被告房地产公司应在法定期限内向原告混凝土公司支付拖欠货款346.7万元及相关利息。

判决生效后,因房地产公司未如期履约还款,为及时回拢资金保障生产,混凝土公司在无奈之下于近期向荣成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由于合作期间,混凝土公司为房地产公司楼盘建设提供了有关建材,对房地产公司楼盘售卖情况较为了解,所以一并向法院出示了其掌握的未售楼盘情况。

作为该案的承办人,刘宁团队在收案后立即对房地产公司有关负责人进行传讯约谈。然而,面对执行干警的释法说理,房地产公司表示目前虽有待售房产但账面资金紧张,暂时无能力偿还欠款。经过一番调查查控,执行干警对房地产公司名下未售的6处房产进行了查封。

缘来缘去现转机,李代桃僵促双赢

正如1500多年前菩提达摩在《血脉论》中所说,“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由于被查封的楼盘位于地理位置极佳的海边景区,每年夏季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来此购房的人也不在少数,恰巧今年来避暑的游客相中了房地产公司名下的多栋海景房,上述查封的房产亦在其列,房地产公司有关负责人主动找到执行干警,请求法院解封。

眼前的机遇不仅是针对被执行人,更是对牵扯案件的三方。面对房地产公司,执行干警看到了案件和解的希望,于是顺势而为释法说理:“x经理,虽然你们声称待楼盘解封售卖后会把欠款还上,但咱们最好拿出真金白银的诚意。”而放下房地产公司这边,干警立刻又与混凝土公司取得了联系:“Y经理,就本案来说查封楼盘不是目的,关键是敦促房地产公司其履约还款,现在机会难得,我知道作为申请人你心中有所顾虑,但可以采取“李代桃僵”的折中方法,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逐步还款,同时解封当前房产,取而代封以其他房产,既有保障又互相退让,争取双方早日脱困。”

最终,在执行干警的调解建议下,混凝土公司与房地产公司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双方同意和解本息共计408万,房地产公司承诺于2021年8月25日前、12月31日前,分两批偿还,混凝土公司同意在收到第一笔货款后协助法院完成不动产置换查封,即解除原有6套房产查封,将其他6套不涉及买卖房产进行查封。

有节点、有诚意、有保证、有实招。在执行干警地巧思妙解下,涉案双方均看到破局解困的希望,念念不忘,必有回响,8月25日,房地产公司筹措资金,如期将第一笔204万欠款本息交付到账,而执行干警亦履约解除了对其原有6套房产的查封,至此,涉案二企均实现了资金融通、破冰脱困。

优化营商环境,法院职责所在。同样办理一起案件,是蒙头向前两败俱伤执结?还是寻求双方最大公约数和解?考验的不仅是办案思路的创新,更是心中大局的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