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长安网

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荣成法院 > 正文
终本不“休眠” 十一年旧案终圆满执结
荣成政法网 来源: 阅读:

“太感谢法官了,帮我化解了困扰多年的心结,我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申请执行人刘某拉着执行干警苏宗华的手,一个劲儿地道谢。

近日,执行干警跟随村书记一起前往刘某家中,给刘某送去了期待已久的执行款。屋子不大但坐满了人,刘某虽然下不来床,但精神状态良好,说到自家的事,他百感交集,尤其是谈到执行干警为追回执行款项付出的努力,刘某感动不已:“11年了,法官一直没忘记我这个案子,经常给我打电话讲这个案件的进展,说实话,虽然他们没有讲多少中间的曲折,但他们付出的辛苦,我是感受得到的,现在也多亏有法官的帮助,钱终于追回来了。”

无证驾驶致人受伤,判决生效不见赔偿

这是一起陈年纠纷,2013年5月,市法院受理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年仅22岁的杨某无证驾驶无牌摩托车在拐弯时超速行驶,与行人刘某相撞并致其受伤,经判决,杨某需给付刘某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各项损失合计五万元。

拿到判决书的刘某认为将不日收到赔偿,但其等来的却是杨某的“人间蒸发”。迟迟未见赔偿款的刘某向市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人无影财无踪,案件执行陷僵局

立案后,执行干警依法对杨某的财产进行查控,经查询,杨某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而且其联系电话均为空号。实地调查过程中,通过询问村里人得知,因杨某年轻单身,家境不佳,后外出打工,去向无人知晓。

虽然后来执行干警始终没有放弃对杨某行踪、财产的查控,但始终收获寥寥,该案依法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执行积案,放在法院是一叠纸,但搁在老百姓心中就是一座山。案件虽然“终本”,但执行干警仍一直记挂着这个终本案件,多次前往杨某的家中寻找,但杨某的房屋破旧不堪,已无人居住。

2016年2月,网络查控功能上线,执行干警随即恢复此案执行,依靠信息化、动态化的财产查控网络查询杨某的财产线索,但穷尽财产调查措施,均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遂对杨某予以信用惩戒,并发出“限高令”,在出行、消费等方面予以限制。后根据出入境部门反馈信息显示,原来杨某在执行立案前就早已出境。

失信限高显“神威” 主动还款促案结

一晃10年过去了,当初的一纸判决书早已变皱泛黄,申请执行人几乎对追索赔偿款失去了希望,案件的承办团队也换了一波,却始终未曾放弃对案件的执行。

2023年末,时隔10年再次回国的杨某在购买回家的高铁票时被提醒“被法院限制高消费无法出票”,这才得知自己的行为受到了黑名单的限制。

原以为常住海外、隐藏行踪就可以逃避执行,案件就能不了了之,而此次,因为自己失信行为而无法购买高铁票,杨某切实感受到了失信联合惩戒的威慑,决定自觉履行义务。

“您好,这里是荣成法院执行局。”

“法官你好,我愿意履行还款义务,能把我从失信名单里删掉吗?现在我是‘寸步难行’,连高铁票都买不了!”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多年联系不上的被执行人杨某主动联系了执行干警,当即将杨某约至法院。

第二天,杨某如约来到法院执行局。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杨某躲避执行的行为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严肃告知规避、抗拒执行行为的后果。“法律并不是儿戏,不是逃跑、躲避就能解决的,与其挖空心思东躲西藏、担惊受怕,不如积极主动地履行义务。申请执行人对于赔偿款已经让步很多了,你好好考虑考虑......”

经执行干警释法教育后,杨某认识到了自己躲避执行的错误行为。最终,在与申请人刘某电话协商后,双方达成和解,在执行干警的见证下,杨某一次性给付赔偿款3万元,该案顺利执结。

执行款到账后,考虑到申请人刘某近几年因高血压、糖尿病等各种基础病已卧床不起,为及时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执行干警当即驱车前往刘某的住所地,为其“送款上门”,于是便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一起历时11年的执行案件,见证了市法院为解决执行难而坚持不懈的探索,更见证了法院执行措施的不断完善。 “终本”不是执行程序的实质性终结,而是暂时的程序性的中止,案件“终本”后,法院对被执行人采取的限制消费等措施仍然有效,法院一样会以最大限度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切实将生效法律文书上的“白纸黑字”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真金白银”,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在执行办案过程中,常常会听到“终本”一词,案件终本意味着执行终止吗?当然不是!“终本”是“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简称,是在执行阶段,法院穷尽调查措施,被执行人确无可供执行,申请人也不能提供被执行人有效的财产线索时,案件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待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时恢复执行。

对人民法院而言,“终本”也并非“一终了之”,“终本”后,其他“后台”程序依然运行,失信被执行人依然被惩戒,申请执行人的权益仍然被关注,而且人民法院也并非被动等待申请执行人提供财产线索,而是会定期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申请执行人可了解被执行人财产情况后及时提供给法院,一旦发现的财产属实、符合恢复执行条件的,案件将恢复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