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长安网

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荣成法院 > 正文
以心护“薪”,这面锦旗含“薪”量很高!
荣成政法网 来源: 阅读:

“感谢法院,感谢执行法官,给了我们老百姓公道,你们是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近日,收到执行款的赵先生来到市法院,将一面印有“捍卫法律尊严,维护百姓利益”的锦旗,送到了执行干警王文鑫的手中,表达心中的感谢。

仲裁判赔双倍工资 胜诉权益何处兑现

说起打工人,最辛酸的莫过于被拖欠工资。受雇于威海市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的赵先生从入职起就一直从事辅助潜水员工作,对待工作勤勤恳恳,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也丝毫没有抱怨,但直到去年6月赵先生离职,公司都始终未与其签订劳动合同,且还拖欠了一个月工资。

“公司一直不肯签订合同,我不想继续在公司干了,我咨询过懂法的人,你们要支付给我双倍工资!”

“什么双倍工资,你这是敲诈,每月工资已经打到你卡上了,公司没理由继续支付也不可能给你双倍工资……”

离职后,赵先生多次与用工单位协商无果,气愤之下,将公司告到劳动仲裁。案件经仲裁,该水产养殖公司需要支付赵某未签订劳动合同二倍工资差额及拖欠的工资合计4.2万元。

本以为此事已经尘埃落定,未曾想,虽获得胜诉仲裁,但被拖欠的工资始终未能变现。无奈之下,赵先生向市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善意执行有温度 为企业保留发展希望

案件立案后,执行干警立即向该公司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并对该公司账户进行了“总对总”线上查控,经查询,该公司账户上无财产可供执行。同时,根据申请人提供的财产线索,执行干警决定前往被执行公司现场勘查

到达现场后,执行干警发现其系一家规模较小的民营企业,若贸然对生产设备进行查封处置,不仅不利于申请人实现胜诉权益,企业的生产经营也将彻底停摆。

“兑现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不能僵化的‘一封了之’,要因案而宜,灵活采取‘活封活扣’方式,尽最大可能让企业继续运转,在法律框架内努力实现双赢。”执行干警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办的。

在保障被执行人财产不流失的情况下,经申请人同意,执行干警灵活采取查封措施,对舢板船、快艇等设备进行“活封”

多措并举促履行  双倍工资款执行到位

为保障劳动者权益,迅速帮助申请人解决实际问题,执行干警随后将该公司法人王某约谈至法院。

考虑到小微企业经营的不易以及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知识的缺乏,执行干警耐心对其进行说服教育:“赵某在你公司干活都一年多了,每月也按时给他发工资,这就构成了劳动关系,签订书面的劳动合同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没签就要承担不利法律后果。况且,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是违法的,为了公司能正常运转现在只是‘活封’了设备,但你如果继续执迷不悟,拒不还款,下一步就要对查封的财产进行拍卖了”。

经过一番释法明理,同时迫于强制执行的威慑,王某最终认识到拒不执行的法律后果,与申请执行人赵先生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当场支付2.1万元,剩余2.1万元款项以海参抵债完毕,该案得以圆满执结。申请人赵先生专程来法院表示感谢,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一面面锦旗,不仅代表了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认可、对执行干警的鞭策和激励,更体现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下一步,市法院将继续践行能动司法理念,主动担当作为,坚持以善意文明执行解难题、破困局,在充分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依法审慎用好失信惩戒措施,找到各方利益平衡点和案件处理的最佳方案,让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底色更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