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长安网

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荣成法院 > 正文
【媒体聚焦】《山东法制报》:聚多方合力,绘高质量发展“同心圆”,荣成法院府院联动工作纪实
荣成政法网 来源: 阅读:

 龙眼港船来船往,碳纤维项目紧锣密鼓推进……荣成市活力迸发,如今的繁荣景象,离不开“府院联动”机制的保障。

  近年来,荣成市人民法院积极践行能动司法理念,着力深化全层级覆盖、宽领域联动、常态化运行的府院联动机制,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为荣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联动救企

助力破产企业重生

 2023年11月,龙眼港船坞在机械轰鸣声中井然有序地运转。

  一年多前,作为拥有全国首个村办一类对外开放口岸的龙眼港,具备港口物流、国际海运、船舶修造等五大支柱产业,社企合一的省级龙头企业———西霞口集团等十二家关联公司,因严重债务危机,向荣成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职工就业能否稳定、历史遗留问题能否解决、村民利益诉求能否实现……一系列问题摆在法院面前。虽然案件千头万绪,但法院干警们相信,只要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一定能够找到“最优解”。

  在党委政府牵头下,荣成法院干警与好运角管委会负责人、西霞口集团相关负责人等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采取了合并重整、破产不停产等一系列举措,并由国企参与出资成立重整平台公司,解决了投资人引进等难题,确保重整进程有序推进。

  终于,历时16个月,西霞口集团又活过来了。化解债务31.7亿元,盘活价值15.7亿元的港口稀缺型资产,释放土地资源980亩……

  解决破产企业深陷泥泞的负债问题,引入有实力、有需求的企业参与重整,帮助企业找到出路,是“上上之选”。受益于破产审判府院联动机制的企业不止有西霞口集团一家。在荣成碳纤维公司预重整中,荣成法院依托府院联动机制,聚焦服务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历时68天,化解了19亿元债务,创造了重大项目盘活重启的新速度。

  年造船能力曾达60万载重吨的神飞船舶,也在荣成法院与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石岛管理区工委管委三方联动下冲出破产“泥潭”,引进总投资50亿元的海上风电制造项目,将千亩优质土地、码头、岸线资源等长期闲置资产全部盘活。

  一个个企业再度迸发生机,为市场注入“活力”,机制保障是关键。

  2021年,在党委政府牵头下,荣成市建立了由政法委、法院等18个部门参与的府院联动工作机制,明确了联席会议、“点对点”业务会议等制度,府院正式由“个案联动”拓展到了常态化的“机制联动”,为破解难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协助执行

打通“查人找物”瓶颈难题

府院联动机制并非只针对破产案件,能动司法则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

  2023年以来,荣成法院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打造“网格+”“公安+”执行协作新模式,实现执行触角全覆盖……如今,执行工作已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

  2022年年底,李某未按时支付拖欠的20余万元工资,被申请强制执行。通过对其名下财产的查控,发现无任何财产可供执行,而李某也行踪不定,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如果拿不到这笔工资,我们没钱回老家了,法院到底能不能找到他?”建筑工人张某等人情绪激动地问。

  为快速找到被执行人,荣成法院迅速启动“执行+网格”联动机制,向李某所在街道发送了《协助执行函》后,街道网格工作负责人向被调查人所在网格的网格员“派单”。网格员“接单”后,仅用2天时间,就精准锁定了李某的踪迹。随后,执行干警和网格员找到了李某,登门释法,李某当场履行了还款义务,该案顺利执结。

  这是荣成法院创新“网格+”执行协作模式的成果之一。在威海市委政法委支持下,向全市22个镇街下发协助执行通知,将被调查人住址、工作、联系方式、家庭成员、社会关系等纳入网格员协助执行范围。

 2023年以来,在网格员协助下,法院查找到失联被执行人120余人,执结案件80余件,执行到位标的60余万元。

  除此之外,荣成法院还打造了“公安+”执行协作新模式,通过与公安机关协同联动,对于执行中长期下落不明、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及需要查扣的相关车辆,法院在提出协助执行需求后,由公安协助查扣,“执行110”24小时保持信息对接。

  2023年以来,公安机关协助法院拘传、拘留被执行人40余人次,扣押车辆20余辆。

  分工明确、协调有力、齐抓共管……通过构建府院高效联动的执行机制,进一步解决了法律文书送达难、逃避规避执行等问题,打通了法院执行工作在基层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联调联解

让纠纷止于未诉、化于萌芽

 府院联动的优势,不仅在于个案的破解,更在于扩展开来,形成多维立体的广泛基层治理网络,做好“抓前端、治未病”。

  2023年3月,因20余名业主不交物业费,某物业公司陆续将业主诉至法院。

  “没有相应服务,凭什么交物业费!”业主激动地说道。

  为把纠纷化解在诉前,荣成法院按照“纠纷从哪里来,调解到哪里去”的原则,启动了物业纠纷调解前置程序,由与住建局联合打造的专业调解室先行调解,并安排法官全程指导。最终,这起纠纷以双方继续履行合同、物业公司承诺提升物业服务质量的方式圆满解决。

  类案类调、精准解纷。荣成法院将诉调中心融入市“一站式”矛调中心,选派5个速裁团队和10名特邀调解员进驻办公,与住建、妇联、司法等部门协调配合,实现了24个专项领域调解,成功推动3000余起物业、劳动、婚姻家庭等矛盾纠纷高效便捷化解。

  “给村里干活,钱到现在还没给,现在必须给一个说法!”多名农户因村委拖欠劳务费用来法院起诉。

  该批案件涉及村民较多,属地调解能够发挥最好的作用。随后,荣成法院便通过“法院+镇街”联动解纷路径,由属地法庭与镇街合力调解。

  现场,法庭法官、乡镇工作人员、村委会和村民坐在一起,用群众听得懂的话语释法说理,有问题多方协调予以解决。

  一次又一次的调解工作,让大家心里越来越敞亮:“镇上、法院都来了,法律规定也分析得很透彻,我们的问题可以解决了。”从对抗到逐步缓和,最后,双方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达成了和解。

  通过该方法成功化解的案件还有很多。2023年以来,荣成法院建立“院领导联系镇街”机制,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与荣成市22个镇街建立专门联络,建立“一镇街一法官”机制,安排法官不定期前往镇街指导纠纷调解,在诉源治理、多元解纷、风险防控等方面形成合力,诉前调解成功率提升至52.4%,以实际行动擦亮了“万家荣和”诉源治理品牌,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协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营创法治化营商环境、健全破产府院联动机制、切实解决执行难题、精准有效防控重大风险、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荣成法院将持续在“联”和“动”上双向发力,推动行政与司法有机衔接、叠加互补,为奋力建设“深蓝、零碳、精致、幸福”的现代化新荣成提供更加坚实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