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长安网

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荣成法院 > 正文
用好走出去和引进来“两条线” ,共绘“万家荣和”新“枫”景
荣成政法网 来源: 阅读:

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2023年以来,市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好走出去引进来“两条线”,对外加强解纷指导和对内深化一体联动推进矛盾纠纷预防在源头、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诉调对接的向前延伸让“解”更深入民心共绘“万家荣和”新“枫”景。

关口前移“走出去”,下好源头解纷“先手棋”

基层既是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疏导各种矛盾的“茬口”。

2023年7月,市法院石岛法庭法官在王连街道坐班指导解纷时,工作人员反馈了这一情况。李老先生一家,老伴去世后家中子女因财产分配问题,闹得不可开交,村委会多次组织调解,想了各种法儿没能解决,子女一门心思要去法院起诉。

于是,石岛法庭法官立即与街道、村委工作人员上门调解,从法律角度向李老先生一家阐明案件事实,分析关于继承的法律规定,厘清法律关系,劝导兄弟姊妹以情谊为重,通过释法理、讲情理,最终,一大家子人握手言和,对遗产分配达成一致意见,重拾旧日亲情。

这一纠纷的成功化解,也成为市法院“走出去”解纷在源头的一个缩影。

纠纷化解不是“独角戏”。2023年以来,市法院坚持“矛盾纠纷不上交,调处重心向下移”,建立了“院领导联系镇街”机制,8名院领导定期对镇街开展实地走访,共同从宏观上对易发纠纷、社会矛盾发展态势进行研判,对需要法院介入的纠纷提前介入,形成“院镇联动”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市法院将诉调中心进驻市“一站式”矛调中心,对中心24家行业调解组织的纠纷调解提供法律指导;与此同时,还建立了“一镇街一法官”机制,在辖区镇街和较大村居设立了法律服务站,通过镇街、村居预约和定期坐班调解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模式,安排法官深入基层指导解纷从“坐堂办案”变“主动出诊”,抓早抓小下好矛盾纠纷化解“先手棋”,成功将300余起纠纷止于未诉、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小矛盾不出村、大纠纷不出镇”,夯实了基层和谐稳定的屏障。

解纷力量“引进来”,打好诉调对接“组合拳”

“真没想到,不用打官司,问题就解决了。”在张某等18人与某公司劳务合同纠纷一案中,经速裁法官刘宁和驻院特邀调解员黄燕多次沟通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案件得以快速解决,当事人不禁连连发出赞叹。

矛盾纠纷一体化、一站式、一次性根本解决,让群众处处体验到有温度的司法服务。市法院依托诉调中心进驻市“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的联动优势,全面整合解纷资源,与司法、民政、住建等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点对点”诉调对接机制,并选聘10名驻院特邀调解员,组建“速裁法官+特邀调解员+法官助理+书记员”办案团队,对调解成功的,及时进行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功的,指导完成庭前会议、证据交换、焦点归纳等程序性事项,再由速裁法官快速开庭审理,实现司法确认、速裁快审与诉前调解有序无缝衔接。

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植根基层、与广大群众紧密相连的优势。市法院在石岛、好运角、滕家法庭增设了4个速裁团队,配备了驻庭特邀调解员,通过运行“调解为主、速裁支撑、精审兜底”的办案模式,将多元解纷融入办案全程,深化与辖区镇街、村居联调联解,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实现纠纷“一次性解决”。

2023年以来,市法院依托以法院速裁团队为主的诉讼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的“三调联动”诉前调解成功案件3500余件,实现了多种调解功能的叠加,将很大一部分案情简单、争议不大的民商事纠纷化解在诉前。

海晏河清逢盛世,时和岁丰护平安。市法院将继续用好走出去和引进来“两条线”,前移解纷关口,延伸服务触角,下沉力量资源,全力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分层过滤,坚定不移纵深推进诉源治理,以司法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绘好“万家荣和”新“枫”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