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长安网

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荣成法院 > 正文
【政法服务高质量发展】从治“已病”到防“未病”,市法院构建立体式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体系
荣成政法网 来源: 阅读:

法治建设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今年以来,市法院坚持重心前移、力量下沉、内外衔接,以“万家‘荣’和”诉源治理品牌为抓手,构建了覆盖“市—镇街—村居”的立体式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体系,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治“已病”,矛盾调处“一站通办”

“我同意当庭给付6万元补偿款。”杜某说,“太感谢法官和调解员了,正是因为你们做了大量工作,才促成了我们兄妹三人的和解。”随着双方在调解书上签字,一起遗产继承纠纷成功化解。

7月4日下午,杜某火急火燎地来到市法院诉调中心,因其哥哥和妹妹对父亲生前将房产由自己一人继承的遗嘱有异议,一门心思想要起诉。导诉员对利弊风险作了分析后,案件随即导入诉前调解程序。调解中,驻院特邀调解员、速裁法官联合开展调解,并由家事调解委员会心理咨询师对兄妹三人进行情感疏导,双方很快就房产分割达成一致调解意见,约定涉案房屋由杜某继承,杜某当场分别给付二人房屋补偿款3万元,纠纷得以圆满解决,亲情也得以延续。

这是市法院“万家‘荣’和”诉源治理工作品牌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是践行司法为民的具体实践。今年以来,市法院发挥诉调中心进驻市“一站式”矛调中心的联动优势,5个速裁团队、10名特邀调解员持续加强与司法、民政、住建等22个部门对接,先后将34家调解组织、106名调解员纳入“人民法院在线调解平台”,对纠纷进行线上一键分流,形成了集“线下一窗受理、线上登记流转、线上线下协同化解、结果反馈线上”于一体的纠纷化解模式,让群众在诉调中心即可实现法律咨询、立案、调解、公证、司法确认、开庭等诉讼服务事项“一站通办”,真正做到了群众诉求“提出在中心、解决在中心”。

此外,为提高诉前调解的实效性和专业性,诉调中心还探索构建了“类案+普案”针对性调解模式,即物业、家事、道路交通等类案纠纷委派至相应行业调解组织,属地性强、涉民生的普案纠纷委派至所属镇街调解组织,其他纠纷随机分流至驻中心特邀调解员,实现了“类案类调、专业解纷”。今年以来,诉前分流纠纷10370件,调解成功3952件,调解成功率42.88%,调解成功未进入诉讼程序2155件,有效降低了群众诉讼成本。

解“欲病”,指导解纷“多点扩展”

日前,港湾街道渔人码头社区调解员调解一起劳务纠纷时,雇主张某以马某的施工存在瑕疵由拒绝支付1.5万元工钱,却又拿不出证据证明,双方互不相让,就在调解陷入僵局时,调解员拨通了石岛法庭电话,“你好,我们现在对一起劳务纠纷进行调解,想请石岛法庭法官帮忙指导一下。”

“收到,这就安排法官上线指导,请调试好设备。”十分钟后,石岛法庭与调解员成功建立了视频连线,迅速理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法官当场向张某进行了释法说理,“张某你既然主张施工存在瑕疵,就应该拿出证据证明,即便到法院如果没有证据证明,仍然要负举证不利的法律责任。”聆听法官释法后,张某的态度终于有所缓和,在法官指导和调解员劝解下,双方签订了调解协议,张某也如约支付了工钱,就这样,一起潜在的诉讼纠纷化解于无形。

“这起纠纷的调解,‘微法庭’起到了关键作用。”调解员表示,“我虽然从事调解工作多年,但是,有时候遇到专业的法律问题,就会犯难。不过现在有了‘微法庭’,我可以线上请法官帮忙指导。”

诉源治理是一项纷繁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向疏导端延伸更多“触角”。为此,市法院在镇街建立了“线下+线上”联合指导解纷模式,线上,各镇街基层调解组织以“微法庭”为依托,运用多媒体设备与法院建立视频连线,法院在线对镇街调解员予以及时有效指导;线下,将法庭法律服务站嵌入辖区镇街,发挥自己专业化优势,参与到基层纠纷调解中来,既提高了基层解纷质效,又有效避免了经基层调解的纠纷因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再次回流法院形成诉讼,人民法庭先后指导辖区调解组织调解纠纷312件,化解成功257件,切实将潜在诉讼化解在萌芽状态,让千头万绪的纠纷宜解而“和”。

防“未病”,源头预防“网状延伸”

“鞠法官,我们村里有两户邻居因为门前排水问题争执不下,一户想要去法院起诉,你看能不能帮忙调解一下。”

这是朱口村法务助理向人和法庭发来的“求助”微信,收到微信后,人和法庭第一时间前往“美丽法律服务站”组织双方调解,在法官释法说理和晓之以情下,双方达成和解,约定合力对门前排水道进行修缮,有效避免了门前排水四溢问题。

从市级的“一站式”矛调中心,到镇街“微法庭”,市法院推动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的服务半径向网格、村居不断延伸。在人和法庭率先开展“一村一法务助理”创建,将辖区内129个行政村负责人特邀为法庭法务助理,对村内发生的纠纷从法律角度指导法务助理予以专业指导,必要时前往村居实地组织调解,答疑解惑,定纷止争。与此同时,市法院还建立起“法官进网格”工作机制,全院干警对接21个社区的208个网格,与网格员进行点对点联系,及时掌握网格内的纠纷底数和最新动态,对发生的纠纷精准介入调处,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纠纷化解于未发,以司法之力促进婚姻和美、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未来,面对诉源治理这一时代课题,市法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司法审判在诉源治理中的职能定位,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叫响“万家‘荣’和”诉源治理品牌,在深化诉源治理和助力社会治理创新上迈出新步伐,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