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长安网

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荣成司法 > 正文
跨越千里的线上握手,执行和解促前嫌冰释!
荣成政法网 来源: 阅读:

从华东到东北,从山东到哈尔滨,跨越千里的执行案件,一张无形的网络架起桥梁,法官调解牵线搭桥,促成案件双方握手言和,便民利民的同时,智慧法院建设效能,更践行了司法为民理念。这是一起怎样的案件,执行法官又是如何化解矛盾,促成和解?

2016年4月,来荣务工的张某酒后与同乡田某发生争执,殴打中致田某受伤,后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经检察院公诉,被荣成法院以故意伤人罪判处刑罚,并附带民事赔偿5万元。

失去自由后的张某深感懊悔,因此他积极参与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而另一边,张某因需要对田某进行民事赔偿,其入狱后未能主动履行判决,故田某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收案后,承办法官刘宁按照程序对张某名下财产进行全面查控,但因张某名下存款寥寥无几,房产、不动产更是一片空白,故刘宁在依法查封有关账户后,征求申请人田某同意后,待张某出狱后再进行下一步工作。

2020年9月,被执行人张某刑满释放,辗转回到老家,想要解除无形“枷锁”就要履行法院判决,可刚刚出狱的张某毫无积蓄,身无分文,虽怀揣着对田某的愧疚,但面对着5万元的赔偿金,张某属实是有心无力。无奈之下,抱着试一试地心态,张某拨通了远在荣成的执行法官刘宁的电话。

“你好,刘法官,我这边刚出狱,想偿还田某的赔偿款,但眼下手头没多少积蓄,能不能麻烦你跟田某牵线搭桥,在赔偿金额上看看有没有商量的余地......”

电话那头,承办法官刘宁没有草率应允,而是在释法后安抚了被执行人张某的情绪,准备稍后了解申请人田某的态度再做打算。对于张某的情况,刘宁从接手案件后就比较了解,在对其财产线下查控时,通过工友和同乡反映,张某本是一名率性朴实的人,造成今天的局面主要还是源于酒后冲动。因此,放下电话后,刘宁立即和同样返回东北的申请人田某取得联系。

一来二去的交流中,刘宁发现,虽然田某言语中还透露着对张某的埋怨,但时光的冲刷终究可以淡化仇恨,而身为同乡,同样淳朴的田某对刚回归社会的张某还是抱有一丝同情:“好吧,我可以作出让步,具体金额还是要看他的诚意。”

得到了这样的答复,刘宁立即决定趁热打铁,牵线搭桥让双方在自己的调解下“面对面交流”,加快和解脚步。

由于当事人双方均身在东北,倘若组织线下和解,会给当事人增加诉讼负担,因此,本着善意执行的理念,刘宁征求了双方当事人意见,决定通过互联网法庭来开启本次的执行和解。

随着田某、张某异口同声地应答,坐在电脑前的刘宁,在书记员的配合下与屏幕对边的双方当事人,开始了一场“一网连三地”的执行线上和解工作。

田哥,几年前的事是我的不是,我为当年的冲动给你造成的伤害道歉,可我目前手头实在不宽裕,这大半年攒了将近2万块钱,我知道这点钱对你来说不够弥合心中的伤口,你看这样我再跟亲戚朋友借来1万,给你凑3万块钱......

有赖于事前的调解铺垫,线上和解有序进行,经过刘宁的从中调解,张某的诚恳态度得到了田某的认可。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张某一次性支付申请人田某赔偿款3万元,双方签署执行笔录,此案至此线上达成和解,两位东北汉子“握手”言和,前嫌冰释。

推行智慧执行的目的,不仅仅是将执行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而是奔着“办案最公、用时最少、老百姓司法获得感最强”的更高目标。下一步,荣成法院将继续在提高执行工作效率、提升司法便民利民水平上积极探索,主动作为,有效促进执行工作规范化水平提升,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切实解决执行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