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长安网

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媒体视角 > 正文
【威海新闻网】征信管理办法为荣成公安队伍建设注入正能
荣成政法网 来源:威海新闻网 阅读:

荣成市公安局今年制定出台的公安系统岗位征信管理办法,将公安民警的守信、失信行为录入市级社会征信系统,通过信用评价、信用惩戒与激励促进公安机关队伍建设及执法诚信建设工作扎实开展。管理办法出台以来,全市有123名民警因诚实守信获得加分奖励,征信管理为公安队伍建设注入了诚信正能量。

155小项细化考核内容

年初,结合机关精细化管理工作,市公安局制定出台了岗位征信管理实施办法与信用评价标准,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在岗位管理中的责任分工及工作流程,并对各类失信守信行为进行细化、量化,对岗位征信管理中的纪律作风、警容风纪、执行力建设等16个大项、155个小项做了详细的评价标准及激励、惩戒措施。

管理办法适用于市公安局全体民警,其他人员参照执行。管理办法指出,公安民警守信行为包括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依法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利、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保守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等内容。对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依法行政、文明管理,热情为群众服务,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等表现的公安民警,给予相应的加分奖励。公安民警失信行为包括社会管理领域和岗位管理方面的失信行为。其中,社会管理领域失信行为是指《荣成市社会法人和自然人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试行办法》中确定的自然人以及重点职业人群失信行为。岗位管理方面的失信行为包括公安民警在从事业务、管理、服务工作和社会活动中的纪律作风、警容风纪、接处警情况、服务质量、执行力建设等方面。

市公安局征信办负责对守信失信信息数据进行追加、修改、更新、维护、管理和提报,对信息数据实行动态管理。当事人对守信失信行为的认定有异议的,可以向局征信办提出书面复议申请,局征信办进行重新调查和答复。

近四成民警获加分奖励

“挺身拦车救学生的巡警王冰和毕浩然的加分申请已上报市征信办,这样舍己救人的好同志理应给予相应的加分奖励。”市公安局征信办工作人员在谈及“最美巡逻队员”舍身救人的事迹时如是说。4月13日晚10点,在市第一中学南门马路上,一辆轿车突然冲向了刚下晚自习的学生。危急时刻,正在学校门口执勤的市公安局巡警一大队巡逻队员王冰、毕浩然挺身拦车,疏散身边的学生,学生的安全得到了保障,而他们二人却被轿车撞伤。根据公安系统岗位征信管理实施办法,王冰和毕浩然二人舍己救人的行为将获得相应的信用加分,这对二人今后在系统内部的评先选优及各类社会活动,都会产生积极影响,通过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鼓舞士气,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进一步提升公安机关良好的队伍形象。

据悉,自公安系统岗位征信管理办法出台以来,全市已有123名公安民警获得信用加分奖励,占民警总数的近1/4。这些被奖励的民警中,像王冰和毕浩然这样舍己为人的毕竟还是少数,他们大多都是因爱岗敬业、锐意进取、刻苦钻研、热情为民服务等原因获得加分奖励。日前被评选为“荣成市十大杰出青年”的刑侦大队九中队副队长肖云翔就是因爱岗敬业、刻苦钻研等获得加分奖励。肖云翔自加入公安队伍起,就从事枯燥的刑事技术侦查工作。“小肖可是我们的宝贝疙瘩,入选了省厅、威海市局两级专家人才库,还是省警校的特邀讲师,他认真、细致,刻苦钻研图侦技术,为我们很多疑难案件的侦破指明了方向。”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周华强说。

管理队伍,有奖就有罚。截至目前,有3名民警因未按规定携装、未按规定请销假等被扣5分至20分不等的信用分值,以示惩戒。他们已被列为公安队伍日常管理的重点考察对象,并将在一些社会活动中受到影响。

市民监督树立执法公信

为加强征信管理的真实性,公安民警不仅要接受内部考核管理,还要接受来自群众的监督。公安系统岗位征信管理办法实施后,市公安局斥资万余元在各执法部门与窗口单位醒目位置设置《执法诚信承诺书》看板与监督卡投放箱,钥匙由纪委、督察部门掌管,定期开箱收集、整理、查证;公布督察部门电话,在窗口单位安装窗口服务质量评价系统,邀请社会各界人士担任执法监督员;通过定期召开警民议事会、举行警营开放日等形式,开门纳谏,拓宽民意渠道,树立执法公信。

日前,记者在市公安局户政大厅看到,市民王先生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八旬老母亲的二代居民身份证后,来到设在户政大厅显眼位置上的监督卡投放箱前,认真地填写了一份执法诚信监督卡,并投入箱内。“我给户政大厅民警的服务打了5个满意。”王先生说,不久前,他的母亲年满80周岁,按规定,可享受高龄老人补贴待遇。但是,领取该补贴必须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而他的母亲却没有二代证。由于他们子女都离得远,怎么能给活动不便的老母照相、办好二代证成了王先生的心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王先生拨打了户政大厅的电话。工作人员热情地告诉王先生,他们可以亲自登门为其母亲办理二代证,让王先生激动不已。

“民警上门后忙活大半天,没喝一口水,我都有点过意不去了。”王先生说,看到大厅设有监督箱,他就过来投了满意票。“假如他们的服务让我不满意,我也会诚实地投一张投诉票,毕竟这个监督箱设了,就是为了了解百姓的真实意见。”王先生说。 记者 李晓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