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长安网

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荣成法院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邻里纠纷无小事 耐心调解解心结
荣成政法网 来源: 阅读: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

但偶尔

近邻也会因为琐事发生争执

甚至产生不必要的冲突

这不

因为村头琐事,两位老人大吵一顿

大爷一怒之下,竟从地上抓起一把泥土

施展出江湖绝技“飞蝗石”!

结果

 

……

看法官如何化解矛盾,定纷止争,让村里相邻重归于好!

 

 

 

2021年8月的一个下午,几名老人在村头聊天。本是邻里,应该和睦相处,互帮互助,不过,因为一点琐事,两名老人起了争执,在村头针锋相对的吵了起来。争吵中,李大爷从地上抓起一把泥土,扔向了刘老太,刘老太的眼睛不幸被泥土击中,当场双眼刺痛。

“哎呀,我的眼睁不开了!”

双眼刺痛的刘老太当即报警,事后,刘老太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花费医疗费1100元,并将李大爷告上了法庭。

面对本案案情,法官进行了细致了解,并到现场进行了案情复原,经过了耐心的调查核实后,分别对刘老太和李大爷耐心沟通交流。

一开始,刘老太脾气倔,不愿意和李大爷沟通。不过,在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攻势下,刘老太的态度有些松动了。

“一判了之固然简单,不过,邻里之间抬头不见低头见,你们两位坐下来好好谈谈,以后啊,看见了还能打声招呼,心情愉快,是不是这个理儿?”

在法官的谆谆善诱下,刘老太终于点了点头,而李大爷也有些不好意思的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诚恳地对老太太道歉,积极承担赔偿责任。

 

 

 

在法官的积极沟通下,最终,双方均表示愿意调解,两位老人坐下来友好协商、各退一步,言归于好,没有让一件小事影响了村里乡亲之间的感情,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李大爷赔偿刘老太医药费500元,当庭付清。调解结案后,从外地赶回来的刘老太女儿听说了这件事,连忙制作了一片鲜艳的锦旗,亲自送到了承办法官的手上。

 

 

 

“捍卫正义高抬明镜,妙手仁心巧解纠纷”两行金色的大字显示出法官为民办实事的耐心和慈心在此,法官也要温馨提示:家有患难,邻里相助,邻居是不可或缺的非家庭成员,和谐邻里关系的构建,需要我们用宽容和礼让去浇灌,做到与邻为善,与邻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