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长安网

分类导航
当前位置 : 首页 > 荣成法院 > 正文
荣成法院作出首份“诉前调”案号民事调解书
荣成政法网 来源: 阅读:

 “没想到没花一分钱,这么快就把事情解决了,太感谢法院了。”宋某对着手中的调解书中感叹道。

     这份特殊的“调解书”,是荣成法院于近日作出的首份“诉前调”案号民事调解书。

     为进一步深化诉源治理,荣成法院迅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一案一号、一号到底”的要求,对诉前调解成功案件,不再转为“民初”立案,直接沿用“诉前调”案号为当事人出具民事调解书,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

 承办法官收到案件后,认为该案案情简单,积极引导宋某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确定遗产分配,并告知宋某,经诉前调解程序所出具的调解书免收费用,而且与以民初案号出具的民事调解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经过法官耐心解释,荣成法院为双方出具了首份“诉前调”案号的民事调解书。

 下一步,荣成法院将坚持“一个纠纷一个案件”的理念,加大诉前调解力度,积极探索以“诉前调”案号方式对案件处理结果进行确认,强化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减少进入诉讼程序案件数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